又有四家中国常驻美囯媒体被认定为外国使团

华盛顿讯,美国国务院6月22日公布决定,美国政府认定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共4家常驻美国的中国国营媒体为外国使团。

美国国务院认为,在过去10年来,特别是在总书记习近平任期内,中国共产党以新闻机构的名义为掩护重新组织中国国家宣传机构,并对这些机构实行了更为直接的控制。西方媒体忠实于事实,中国的媒体则忠实于中国共产党。

美国国务院在6月22日公布的新决定中说,“根据《外国使团法》的授权,认定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驻美国的机构为外国使团。这项决定是继2月18日认定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后采取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决定还说,根据《外国使团法》,认定这9个中国国营媒体都符合外国使团的定义,即这些机构由某外国政府“充分拥有或受到有效控制”。本案所涉的各实体都受到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认定这些实体的决定并非以所涉实体发布的任何内容为依据,也不对被认定的实体可在美国发表的内容施加任何限制。该决定仅在于正其名责其实。

美国国务院表示,“被认定为外国使团的实体必须遵守同样适用于外国驻美国使领馆的某些行政规定。上述行动认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宣传机构为外国使团,提高了涉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美国从事媒体活动的透明度。”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也在6月22日当天公布一项命令,凤凰卫视下属的凤凰优悦电台须在48小时内停播。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总部位于洛杉矶,全天候播放华语广播节目的的凤凰优悦电台须在48小时内停播。凤凰优悦电台是香港凤凰卫视的全资子公司,该广播电台注册地在墨西哥,但总部在美国洛杉矶,凤凰卫视在2018年通过美国纽约的一家华人公司收购了该台,并改名为凤凰优悦电台,主要对美国南加州播放华语广播节目。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下令,该电台在申请营运执照时,并没有如实申报股东的中资背景,勒令48小时内终止播放。

另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声明中特意指出,凤凰卫视股东中有两家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实体。如果在修订后的申请里包含了凤凰卫视,委员会将“根据适用法律对其进行审查”。

6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已经是美方第二次将中国媒体在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了。这是美方赤裸裸对中国媒体政治打压的又一例证,将进一步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也进一步暴露出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虚伪性。”

赵立坚说,“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意识形态偏见,立即停止和纠正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错误做法。否则,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正当反应。”

赵立坚还说,“这对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将产生很多影响。你去看一看,他们被列为“外国使团”不是象征性的,后面有一系列的措施:填表格、登记、申报财产,报告各种各样的信息。你可以到美方的网站上去了解。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列管中国媒体在美机构了。”

美国的这项新的决定,将对中国这几家常驻美国媒体造成影响,这些媒体接下来就有一系列在申报财产、申请签证和等方面的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在美国共有大约160名记者。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文说,“美国在华有29家媒体,中国在美却只有9家媒体;论记者签证类型:美国记者可以多次入境中国,中国记者只能单次入境美国;去年以来,有21名中国记者赴美签证被拒签”。

中国媒体人民网曾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6年2月19日主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时提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习近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4月3日对此表示,“仅仅因为中国记者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对他们进行种种限制和刁难非常不公,也没任何道理可言。”

此前被美国政府在2月18日认定为外交使团的中国媒体中,美国海天发展公司(Hai Tian Development USA),是一家位于美国纽约代理发行人民日报的公司。

订阅AMTV
登录获得最新文章
你可以随时取消订阅
订阅AMTV
登录获得最新文章
你可以随时取消订阅